治療腹瀉

Impression
腹瀉的治療

為何治療腹瀉?

急性腹瀉是必須處理的。雖然大多數患者都沒有大礙,但可使體內的水分及礦物質明顯流失。部分患者的情況會較嚴重,並需求醫。最後,要注意由病菌感染引起的腹瀉,也要避免把病菌傳播到周遭環境 (1-3)

 

為何患上腹瀉時需喝飲料?

為何患有腹瀉時需要喝較多飲料?

患有腹瀉時,體內的水分及礦物質會流失,因此必須經常飲用含鹽和糖的飲料(白開水、糖水、蘇打水、蔬菜湯等),以補充流失。請注意,如感到非常口乾、舌頭乾涸,應盡快求醫。(1-3)

患有腹瀉時應吃甚麼?

飲食調節適應腹瀉

建議你調節飲食:減少大魚大肉,應多進食用含鹽、含糖及易消化的食物。

建議食用:米飯、煮熟的胡蘿蔔、
香蕉 避免食用:牛奶、未經烹調的生果及蔬菜、冰凍的食品及飲料 (1-3)

止瀉藥物

要紓緩腹瀉,可使用無需醫生處方、能在藥房購買的止瀉藥物。這類藥物可幫助紓緩症狀,但務必緊記補充水分。(1)

患有急性腹瀉期間,如感到發燒(中度發燒可與腹瀉同時出現),這不表示你的腹瀉一定源自細菌,因為源自病毒的腹瀉亦可引致中度發燒等症狀。(2)  源自病毒的急性腹瀉無需使用抗生素治療。(1,3)

如患有急性腹瀉,較常使用以下藥物:

  • 腸道蠕動阻滯劑 (Motility inhibitors):這類藥物可減少腸道收縮和排便次數。如果你的腹瀉糞便帶血或患有慢性腸道炎症,就不要使用這類藥物。請小心使用這類藥物,因為它們會減慢排出病菌的速度,影響痊癒。(1,3)
  • 腸胃保護劑及吸附劑 (Gastro-intestinal protectant and adsorbent):這類藥物,如Smecta®思密達®,會於腸道粘膜築起屏障,吸附有害的病毒、細菌和毒素,或吸收腸內氣體。如需服用其他藥物,一般建議要與腸胃保護劑間隔一段時間,因為如果同時服食,腸胃保護劑可能會降低其他藥物的功效。(1,3)

腹瀉:應選擇哪種藥物?

這取決於你的健康狀況和每種藥物的特定注意事項。一般情況下,應選擇只含有一種活性成分的藥物,並向藥劑師查詢。如選擇服用藥物,請注意劑量、服食次數及建議療程。如沒有醫生建議,切勿長期服用藥物。(1)

參閱我們的文章:何時需要求醫 ?

閱讀更多

參見:急性腹瀉

急性腹瀉

何謂腹瀉?何時會提到急性腹瀉?可能成因是甚麼?這裡有你需要了解腹瀉的資料。

參見

Smecta®思密達®

Smecta®思密達®是一種由「蒙脫石散」(diosmectite)製成的藥物,可覆蓋及保護消化道黏膜。

參見